造车新势力又倒一家!创造车企最快倒闭记录 曾拯救一汽夏利

2020-08-07 16:54:14    来源:车市白话 企鹅号    

2020年对国内车企来说。是不折不扣的流年,许多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车企相继倒闭,从众泰到拜腾,无论你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逃不过行业的洗牌。而就在众泰和拜腾倒闭没多久,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倒了。

7月29日,一份据称是天津博郡汽车内部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天津博郡汽车公司已无恢复正常经营可能,公司预计8月起歇业,11月进入解散清算状态。而就在不久之前,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还曾表示,将力争带领天津博郡汽车走出困境,他本人对博郡汽车的未来非常看好。然而话音未落, 他心爱的企业就面临倒闭,打脸的背后或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作为一家非常年轻的车企,博郡汽车和天津一汽夏利合并不过一年。我依稀记得在当时,圈内很多媒体对这场联姻都很看好,并且表示这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完美结合,一个有资金有想法,一个有产能有技术。人们都等着看,天津博郡汽车会有多大的能量。然而最终等来的却是这种结果。

关于博郡汽车倒闭,网上流传最多的说法是没钱,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就在一年之前,博郡汽车用天津博郡这块金字招牌四处找投资。最终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 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多家投资公司,合计投资25亿人民币,帮助天津博郡汽车做产品研发和营销宣传推广。

虽然25亿在汽车圈大佬看来不过是毛毛雨,毕竟造车是个很费钱的事,但仅仅1年时间里,博郡汽车就烧光25亿,最后连哪怕一款车都没造出来。这就很让人奇怪了。

更让人奇怪的是,网上有人爆料,博郡汽车已经连续7个月没有开工资。社保更是欠缴好久,博郡的这种行为也触犯了众怒,据称其公司内部数百名员工已经将博郡汽车告上法庭。目前案件还在受理当中。

随着天津博郡的宣告倒闭,公司员工相关的处理安置办法也出炉。根据天津博郡出局的安置方案,在“歇业”期间,8月的员工工资将会按照厂休标准支付,9月和10月则按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解散清算”后,天津博郡为员工提供两种选择方案,内退和协解。

内退是指符合条件的天津博郡职工(男50岁、女40岁以上),在8月份办理内退,可以获得额外的一次性补助金一万元,9月份是五千元,10月份办理无补助金。内退后每月实发保底工资为980元。

现在是7月底,按照博郡给出的内退协议,越快退休越合适。但1万元补偿对7个月没发工资的人来说,也无异于杯水车薪。怎么说天津也是一线城市,生活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至于内退后的980元工资,不足千元的工资在天津恐怕连服务员都不如。扣除完水电费之后,省下的钱也就没多少了。别说养家糊口恐怕自己用都费劲。因此这980元更多是象征意义发放。

而协解则面向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一年以上的员工,直接解除劳动合同后可以获得一定经济补偿,此补偿标准根据协解前12个月平均工资以及本企业工龄(上限25年)而定,8月协解完成可获得补助一万元,9月五千元,10月无补助。

但考虑到博郡汽车成立不过一年,除了当初跟随黄希鸣创业的元老外,普通员工大多不满一年,所以协解更多只是一种摆设而已。

因此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内退。

我们回顾天津博郡的失败,会发现在倒下的造车新势力身上,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汽车市场估计不足,无法脚踏实地做事。

比如贾跃亭的PPT造车,比如拜腾汽车北美公司一个月零食吃1.3万美元,再比如博郡汽车这样,25亿融资都没造出一台量产车。在很多人看来它们是因为没钱,但实际上他们缺的不是钱,而是脚踏实地做事的勇气。

传统车企不轰轰烈烈,也不搞巡展或者融资,它们能屹立到今天靠的就是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但是这种模式虽然稳但是却见效慢,在浮躁的今天,并不符合资本以及造车新势力的胃口。

随着新能源补贴福利的退潮,跟风而来的造车新势力有很多都会倒闭消亡。只有真正造车的企业,才会继续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