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石猫眼是什么宝石?收藏价值高吗?

2020-08-26 15:35:33    来源:宝石小百科公众号    

金绿宝石是中低档宝石,但具有猫眼效应和变色效应的金绿宝石属高档宝石品种。猫眼是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主要产于斯里兰卡;变石是具有变色效应的金绿宝石,在阳光下呈绿色,在烛光和白炽灯下呈红色。产于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其他具有猫眼、变色效应的宝石在命名时要写清**猫眼,**变色,**变石猫眼,变石猫眼表示是金绿石变石猫眼。

1、基本特征

成份:BeAl2O4 , 常含铁、钛、铬

晶系及结晶形态:斜方晶系,板状,粒状,假六方的三连晶

金绿宝石晶形

颜色:黄、黄绿、灰绿、褐色至黄褐色

光性:二轴(+)

折射率:1.746~1.755

多色性:三色性,弱至中,黄、绿和褐色

硬度:8~9

密度:3.73 g/cm3

荧光:变石有弱的深红色荧光

吸收光谱:金绿宝石、猫眼石在445nm处有强吸收带

变石:680、678nm强吸收线,665、655、645nm弱吸收

线,580nm和630nm之间部分吸收带,476、473、468nm

三条弱吸收线,紫光区吸收

包裹体:指纹状包体、丝状包体

2、猫眼石(Cat,s eye)

(1)猫眼石的肉眼鉴定:

A.清晰的褐黄色猫眼

B.绢丝状金红石或管状包体

C.用单光源从侧面照射,被照的一侧呈密黄色,另一侧呈乳白色

(2)猫眼石与其它宝石猫眼的鉴别

其它宝石猫眼有:石英猫眼、阳起石猫眼、透辉石猫眼、矽线石猫眼、磷灰石猫眼、电气石猫眼、方柱石猫眼等。这些宝石猫眼的折射率均在1.70以下,故猫眼石可以其折射率与它们区别。

(3)猫眼石与人造猫眼的区别:

目前市场上销售一种由玻璃纤维构成的猫眼石,有红色、蓝色、和褐黄色,其中褐黄色品种很象天然猫眼石。区别在于:人造猫眼石在弧形顶端同时出现2-3条亮带,天然猫眼石仅一条;用放大镜观察人造猫眼石的两侧可见六边形蜂构状结构。

3、变石(Alexandrite)

变色效应就是变石的很好鉴定特征,与变石相似的宝石有变色石榴子石、变色蓝宝石、变色尖晶石、变色蓝晶石、变色萤石、人造刚玉变石和人造尖晶石变石等。

变石与其它变色宝石的区别

4、猫眼石、变石的品质评价

猫眼石品质评价的依据主要是颜色、亮带的形状和重量。

颜色:蜜黄色和棕褐色最好,其次是淡黄绿色,淡黄色和淡绿色的价值较低,最差的是灰色的猫眼石。

亮带:好的猫眼石,猫眼的亮带应位于宝石弧面的中央。亮带纤细、清晰,移动灵活的猫眼石价值高。

形状和重量:宝石的重量越大价值越高、宝石厂商为获得较大的利润,在琢磨猫眼石的时候,将底部留得很厚,影响合理镶嵌,故采用腰围似上的弧面做为重量计价的依据。

变石以颜色美、变色效应明显为好。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