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欢喜又有忧 堇青石发展前景将如何?

2020-08-27 16:04:18    来源:金珠玉璧公众号    

堇青石不仅是一种非常美丽的宝石,同时也是一种很有发展的宝石,虽然目前尚未流行,但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追随者。它的发展前景将如何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忧 患

忧患一:颜色灰暗

堇青石的颜色常常易与坦桑石混淆,其实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而且堇青石的价值高低也与其颜色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堇青石与坦桑石不同,其受欢迎程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其颜色的品质。色调较浅、饱和度也不高的坦桑石却仍然可以呈现出极高的主体颜色明亮度。但堇青石则不然,它会呈现出一种灰色掩盖其本身的鲜亮颜色。

同时因为堇青石的低熔点使其达不到热处理过程中所需达到的温度,因此它的颜色绝对不可能通过热处理得到加深,无法通过热加工处理来提升颜色质量的。故堇青石的进一步推广受到了一定限制和影响。

忧患二:高品质可遇不可求

很多专业学者和从业者纷纷发现堇青石并没有持续稳定的高品质供给源。其中光谱宝石公司(Spectral Gems)创始人、专业宝石切割师罗杰·戴瑞(Roger Dery)说,品质不高是他寻找堇青石原料时遇到的最主要问题之一。自2009年至今,他每年要去非洲寻源2~4次,他表示,每次非洲之旅他都能发现堇青石,但是大多数原料并未达到做定制切割宝石的优质级别。

忧患三:切割损耗大

据介绍,堇青石具有强大的多色性——如果转动宝石,用肉眼从不同的方向观看它,就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颜色。但这对于切割师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为必须选择好角度切割,才可以展现出其最佳的颜色。堇青石独特的方向性颜色极大地限制设计师的创造性。像石榴石这类宝石,从哪个方向看颜色都是一样的,宝石切割师就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来创造性的设计造型、切割形状,还能保证宝石的大小,成品后能获得超过30%的收益率。但是由于堇青石方向性颜色的特点,宝石切割师每次成品能获得15%的收益率,就很不错了。切割一颗成品宝石的损耗率十分大。

忧患四:开采和限制出口

据专业人士透露,至今还没有在非洲发现一个形成工业化的堇青石矿山。非洲堇青石的开采工作都是由矿工手工作业完成的。由于矿藏都是天然冲击形成的,一旦达到一定深度,矿工便不再能用手工开采获得,手工无法开采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矿藏出产量逐渐减少,宝石的价格必然会上涨。

除了目前比较常见的开采问题,非洲一些政府矿业部门也日渐把对堇青石开采业的管理提上了日程,他们提出相关禁令——凡是在本国开采的宝石必须在本国进行切割加工后才能出口,同时,禁止出口价格较低的堇青石原料。由于以上这些措施的出现,在未来几年内,堇青石的价格一定会出现大幅上涨。

喜 乐

喜乐一:独特风格、专业定制

据了解,专业定制珠宝商可谓是堇青石的最大需求群体之一,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需要的是不同于主流设计的独特宝石,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而堇青石完全符合他们的要求。

喜乐二:很难被仿制,自然纯粹

从化学领域角度来看,堇青石颜色方向性的独特特点也表现出了优势,因为这意味着堇青石很难被仿制,其多方向颜色很难通过热处理加工得到。

之前不少人认为,深蓝色堇青石与深蓝色蓝宝石一样,是通过相同的处理方式创造出来的。但其实堇青石不同于蓝宝石,它的颜色绝对不可能通过热处理得到加深,因为堇青石的低熔点使其达不到热处理过程中所需达到的温度。这也是堇青石能吸引到注重内涵的消费者的独特卖点之一,因为它美得非常自然纯粹。

喜乐三:内含物丰富,可增值

在谈到宝石内含物(包裹体)和价值的时候,堇青石是为数不多拥有夹杂物反而提升价值的宝石之一。某特定类型的夹杂物如果正好处于某特定位置,将会创造出具有独特现象和特殊价值的堇青石,如令人迷醉的砂金效应、猫眼效应和星光效应。这类堇青石极其罕见,一直是宝石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猫眼堇青石就是其中之一。

当堇青石内部包含某种扁平金属夹杂物时,这种金属夹杂物会在宝石内部呈现出耀眼闪光的砂金效应。当在具有橙色和微红色色调的堇青石内部呈现出此种特殊的砂金效应时,此堇青石可被称为血光堇青石(bloodshot iolite)。

喜乐四:低价优势

在彩色宝石市场里,堇青石的价格目前相比其他彩色宝石相对较低,但可负担的低价格点也有助于其提升需求量。

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彩色宝石市场上虽然红蓝宝石、祖母绿、碧玺、坦桑石等备受关注,但其高昂的价格导致很多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可替代颜色的宝石,而不再去一味追求当下流行且价格较高的品类。这对堇青石来说,是一个推广的好机会行业专家预计,在未来堇青石的价格将会以每年10~15%的幅度上涨。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